RSI,英文全名叫Repetitive Strain Injury或者为Repetitive Stress Injury,中文意思为重复性压迫损伤。它是由于从事重复性活动或不良姿势而造成的对腱、神经、肌肉和其它软组织的损伤,它的损害可归结为肌肉纤维的结构性变化和血流量减少,神经也不幸被牵扯其中,不活动的组织和周围的炎症压迫着神经,能够引起肢体失去知觉和酸麻,在神经损坏严重时最终变得脆弱。RSI 不是一种特定症状的名称,它是一类具有相同特点的症状的集合,如腕管综合征(CTS,Carpal tunnel syndroma),俗称“鼠标手”,腱鞘炎,奎缅综合征(DeQuervain’s syndrome),肘管综合症(cubital tunnel syndrome),胸廓出口综合征(thoracic outlet syndrome)等。它是一种职业性疾病,经常发生在从事重复性劳动的人群中,如流水线上的工人、IT行业人士、键盘手以及短信狂等。典型症状如颈部、四肢和背部的疼痛,手腕无力、手指麻木、疼痛,无法举双肩,眼睛模糊、酸疼等,对于从事计算机行业的人群中,以腕管综合征(CTS)最普遍。

对于长时间进行计算机操作的人员,预防RSI,可参照以下的方法:

- 每工作 30-45 分钟,至少休息 5 分钟。可以借助一些预防RSI的软件,帮助提醒你按时休息;

- 在休息时伸展放松你的身体,做些体操,眼保健操之类的活动;

- 时常注意正确的身体姿态,如不要躺着使用笔记本电脑,不要斜躺在桌椅上;

- 时常调整桌椅、显示器、键盘、鼠标的位置,不要总固定在一个位置上;

- 不要沉湎于上网;

- 如果开始觉得疼痛或疼痛持续,应及早治疗。

采用软件来帮助预防RSI,是一种有效的方法。常见的付费软件有WorkPace、fit@work、RSIguard和A.R.M.S(Avoid Repetitive Motion Syndrome),免费开源的软件有Workrave、type-break-mode等。这里要介绍的软件是Workrave。

Workrave是一个预防和消除RSI的软件,它遵循遵循GPL规定,可在Microsoft Windows以及Linux下运行。它的网站地址为http://www.workrave.org ,可到去http://www.workrave.org/download/ 下载程序和代码,截至2006年12月6日,当前的版本是1.8.3。它可根据你设定好的时间间隔,让你小憩(micro-pauses)、休息 (rest breaks)以及工作时间(daily limit),并且可以弹出画面指导你进行运动。它具有统计功能,可以统计你每天的休息的情况、鼠标点击的次数、移动的距离以及敲击键盘的次数等。它还具有联网功能,使在网上的计算机都具有相同的设置,方便你在其他计算机上工作时,仍能够依照原来的设置进行休息。

下图是Workrave的设置页面,包括定时器的设置,用户界面的设置,以及网络设置。 Preferences

定时器设置包括小憩、休息和工作时间的设置,以小憩为例,可设置小憩间的时间间隔(time before break),小憩的持续时间(pause duration),延后时间(post-pone time),还可设置时候显示取消或延后按钮(show “post-pone” and “skip” button),这个选项可防止不遵守设置时间的行为,另外,还可设置是否扣除不活动的时间(suspend timer when inactive),此项避免人不在的时候仍然计时,一般当键盘或鼠标5-6秒没有动作的时候才停止计时。

下面的图形是Workrave的主窗口,手型图案为小憩的图标,茶图案为休息的时间,退出图案为剩余工作时间。也可将该窗口关闭,显示在工具栏中。

Main window

Main window

这个闪烁的窗口提醒你该小憩了。

Prelude window

Prelude window

这是小憩时间的窗口,你可以去到杯水,或闭上眼,这个窗口有取消(skip)和延时(postpone)两个按钮,当然,你也可以在设置页中取消它,这样你就不得不遵守这些时间了。

Micro-pause

Micro-pause

下图告诉你该好好休息了,可以去做操,散步,去喝杯咖啡,嫌时间不够吗,可以在设置页中增加。

Rest break

Rest break

呵呵,今天工作时间结束了,如果你还想工作,不如远离计算机,看看其他文件什么的。注意,时间可别设置的太短了,不然,还得重启计算机才行。也别设置的太长了,要防止”过劳死“。!)

Daily limit

Daily limit

跟着一起做操吧。

Exercises

Exercises

在时间的设置上,我一般设置10分钟间隔一小憩,小憩时间2分钟,60分钟一休息,休息时间为10分钟,这个是参照“用(10+2)*5法来对付惰性”进行设置的,你也可以根据你的习惯设置。

刚开始用这个软件,可能你感觉不适应,总觉的时间间隔太短或着打扰你工作的劲头,不过,这是防止RSI的重要的方法,想想吧,身体和工作,哪个更重要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