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U-T G.694.2规范在1270~1610nm范围内,建议了波长间隔为20nm的18个可用波长,如下图所示:

由于G.652 A/B光纤有水峰,一般都用1471~1611nm这8个波,对于G.652 C/D光纤,18个波均可使用。

4G建设时期,前传主要采用光纤直驱方式,建设了大量接入主干和配线光缆。由于5G基站大量与4G共站,均有配线光缆接入,采用无源波分方式能最大化提高现有光缆的利用效能,为光缆网络增值,降低接入成本,是5G前传建设时需要重点考虑建设方式。

目前用于5G前传的无源波分方案,主要有两种方式:

  • 6波25G方案

  • 12波方案(6波10G+6波25G)

近期的上海移动5G无源波分招标,包含12波25G的无源波分方案,据推测,可能是采用移动的OPEN-WDM彩光方案,25G彩光模块前6波采用比较成熟的1271nm,1291nm,1311nm,1331nm,1351nm,1371nm,后6波选用目前较少采用的1471nm,1491nm,1511nm,1531nm,1551nm,1571nm这6个波长,后期需跟踪用于室外的12波25G彩光模块的整体成熟度和成本是否能降下来。

在目前的5G前传建设中,也有采用25G单纤双向光模块,这种方式可以看作是一种光模块集成的CWDM方式,对于减轻主干、配线光缆的压力,起了很大的作用,在纤芯不紧张时,可以采用该方式。目前共享5G的前传接口需求尚不明确,若采用2×25G接口方案时,对光缆网纤芯的需求将是2倍的需求。

针对不同的5G前传接入场景,6波和12波有不同的组合方案。

场景1:

  • 新建5G站址,配线光缆新建,接入主干利旧

  • 配置:无源6波合分波器×2+25G彩光模块×6

场景2:

  • 5G与4G共站址,有少量纤芯,4G前传方式不变,5G采用无源波分

  • 配置:无源6波合分波器×2+25G彩光模块×6

场景3:

  • 5G与4G共站址,有少量纤芯,4G前传采用无源波分,5G采裸光纤

  • 配置:无源6波合分波器×2+10G彩光模块×6(比场景2成本低一些,但需割接4G基站)

场景4:

  • 5G与4G共站址,无纤芯,4G、5G前传采用无源波分,腾退纤芯

  • 配置:无源6波合分波器×4+10G彩光模块×6+25G彩光模块×6

场景5:

  • 5G与4G共站址,无纤芯,4G、5G前传采用无源波分,腾退纤芯

  • 配置:无源12波合分波器×2+10G彩光模块×6+25G彩光模块×6

场景6:

  • 联通电信共享5G,与4G共址,少量纤芯,5G前传采用无源波分

  • 配置:无源6波合分波器×4+25G彩光模块×12

  • 假设每个AAU需要2个25G接口

还有其他组合方式,就不一一列举了。总之,采用无源波分,主要目的就是腾退已占用纤芯和减少纤芯占用,对于4G前传RRU采用级联的情况,采用无源波分主要是减少5G前传纤芯占用。

根据上海移动5G无源波分的招标公告以及中标公示,6波25G无源波分限价4000元/套(不含税),平均中标折扣率为70.18%,12波25G无源波分限价10600元/套(不含税),平均中标折扣率为79%。

上海移动招标的是10公里光模块,最大线路损耗为11dB,也就是在11dB这个范围内,采用无源波分的成本是固定的,而新建光缆或使用光纤的成本和距离成正比关系,有一个成本交叉的临界点,如下图所示:

各本地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测算,测算时应同时考虑主干与配线的综合成本,确定无源波分应用的最佳场景。

有关材料显示近三年各运营商无源波分招标规模如下:

在现有的采购模式下,5G基站设备的采购和无源波分的采购是两个独立的项目,但都含有前传光模块的采购内容。如果前传采用无源波分方案,那么5G基站设备采购的光模块就重复了,带来资金的浪费,建议统一由一个项目来采购前传的光模块及CWDM合分波模块,降低整体的5G建设成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