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询了网站的统计信息,发现搜索电力线缆计算方法的还不少,我根据以往经验,参照其他人写的文章,归纳了一下,供大家参考。

对于小工程来说,或者一个工程的配套部分,电源头柜至电源分支柜或直流屏这段导线的线径可按照固定压降发,根据以下公式计算,其计算公式如下:

S=(ΣIL)/(rΔU)

上式中: - S — 导线截面面积(mm2),

  • ΣI — 流过导线的电流(A),实际上是头柜允许的最大电流,

  • L — 导线回路长度(m),注意,是回路,即一来一回的长度,

  • r — 导体导电系数(m/Ω·mm2),一般铜取57,铝取34,

  • ΔU — 除掉配电设备等压降后在导线上允许的压降(V)。

现在要确认的是ΔU的数值,ΔU根据不同的电源系统设计,取值也不同,需向电源专业了解ΔU的取值,如果了解不到,可以按以下直流放电回路全程压降分配的情况取定。(要注意的是,这种分配方法只是其中的一种,还有其他的方法)

按此算出电力线线径,并向上取相近的电缆规格,保护地可取小一号线径。

在不同机房之间选用铜芯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(阻燃)(RVVZ系列),在同一机房内选用铜芯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(阻燃)(RVZ系列)。

设计中常见的直流用电力线按截面分有如下几种:1×6、1×10、1×16、1×35、1×50、1×70、1×95、1×120、1×150、1×185、1×240(mm2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