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几个星期到BENGUELA、LOBITO、HUAMBO和KUITO四个城市转了转,回来后把当地的一些情况记录下来,供感兴趣的了解。

BENGUELA:

BENGUELA位于安哥拉西海岸的中部,是BENGUELA省省会,在LUANDA以南,到LUANDA约540公里。BENGUELA由葡萄牙人于1587年建立,19世纪为黑人奴隶贸易的一个中心。

行:

从LUANDA到BENGUELA,路中要经过SUMBE,LOBITO两个城市。加上出LUANDA城以及途中吃饭休息的时间,行程大概10个小时左右。从LUANDA到SUMBE段,大概330公里,约5个小时,大部分为新修公路,路况好;从SUMBE到LOBITO,约180公里,大约4个小时,土路、搓板路居多,只是快到LOBITO时,路才变好,一条笔直的路朝西直通LOBITO;LOBITO到BENGUELA,约26公里,目前正在修路,而且车辆也多,行程大概40分钟。离LUANDA约261公里,在快到PORTO AMBIM时,有一中国修路的公司的营地,估计是中国路桥,在SUMBE市郊边,有一中国公司营地,叫北京凯姆克,在LOBITO和BENGUELA之间,有中铁二十局的营地。沿途各大城市都有加油的地方,柴油均为29KZ/升。

住:

BENGUELA有个旅馆叫PENSAO CONTENTE,离BENGUELA邮局不远,在一个三角屋顶大教堂街对面一个医院的后街上。单人间$55,双人间有$99和$77两种,房间均有热水、空调、电视(也就三四个台),含早餐,一般是煎鸡蛋,面包,牛奶和咖啡,有一个BAR,可以吃饭。BENGUELA还有一些宾馆,我们没有去找,听别人说还有一家在电信局附近,双人间大概$90。

吃:

当地有两个自助式的餐厅,一个叫NONO,另一个叫TAN-TAN,我们一般去那里,主要是可以避免不认识菜单的尴尬。NONO的食物种类比TAN-TAN多些,TAN-TAN主要侧重于酒吧,晚上到TAN-TAN看球喝酒的人很多。这两个餐厅按食物重量交款,NONO大概是1485KZ/kg,TAN-TAN大概是1500KZ/kg。我们住的旅店内也有餐厅,叫BAR CONTENTE,听一个当地的华人说这里做的菜比较多,就是有些贵,我们在那里吃了一次海鲜大杂烩,大概三个人的量,有鱿鱼、石斑鱼、牡蛎等,汤是椰子汁做的,大概3900KZ,味道挺好,建议你也去尝尝。

其他:

BENGUELA的中国人还是挺多的,除了在当地做生意的外,还有中电子的,在修BENGUELA中心医院,听说还要为今年的非洲篮球赛建个体育场,不过现在还是一片空地。还有广西建工的工地,据说要建8栋15层的住宅楼,不知什么时候能建成,中铁二十局的营地挺大,但好像没有几个人。

BENGUELA南边,大概十来公里的海边,有个海滨浴场叫BAIA AZUL,风景不错,来游玩的人也很多,建议去玩玩。

LOBITO:

LOBITO位于BENGUELA的北边。它建于1913年,是一个港口城市,也是BENGUELA铁路的起点。它位于海边高地下的一片平整海滩上,高地就是BELA VISTA。

行:

LUANDA到BENGUELA要经过LOBITO,LOBITO到BENGUELA约26公里。现在正在修路。公路上的车辆比较多。从LOBITO到BENGUELA全程约40分钟。

吃:

在LOBITO,有一个NONO的连锁店。价格也和BEGUELA一样。我问了当地人,类似的餐厅还有一个,不过地点还不太清楚。有些旅馆里也有餐厅,不过有些贵。

住:

由于离BENGUELA较近,而且这里的旅店是有些贵,所以住还是在BENGUELA住好些。我们上次住的旅店,USD155一间,含早餐。好像在RESTINGA还有一个四星级的宾馆,没有去过。

其他:

LOBITO的RESTINGA是一个狭长的半岛,半岛上都是一幢一幢的小别墅,两边的风景很不错,建议去看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