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5版本的RAN,NODE B到RNC之间只有Iub接口,基站间没有互联,Iub可以看做是一个端到端的链接,目前采用PTN传送,已经没有异议了,但在LTE环境下,eNODE到MME/S-GW是S1接口,类似Iub接口,但相邻的eNODE之间有了X2互联接口,那么LTE环境下的RAN该采用何种技术?PTN是否仍然合适?是否需要新建一个基于三层技术的IP RAN呢?

E2E时延: S1<10ms X2<20ms —–3GPP TR R3.018

流量: S1站97%以上,X2小于3%;

需要二层PTN吗? 还是需要三层PTN? X2的时延,QOS? EVPLAN EVPLINE

LTE新的逻辑接口X2主要用于切换,由于这个接口的出现,基站出现了逻辑部分MESH互连的承载难题,对传统点到点的传输网络架构提出了挑战。但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,实际X2接口带宽需求不会很大(最大不会超过S1接口的3%),X2业务面传输时延要求端到端50-100ms,信令面传输时延要求约 10-20ms,这个要求比S1用户面时延5ms宽松了许多。

LTE系统由核心网(EPC)、基站(eNodeB)和用户设备(UE)3部分组成。其中eNodeB负责无线接入网部分,称为E- UTRAN;EPC(EnvolvedPacketCore)是核心网部分,EPC信令处理部分称MME,数据处理部分称为SAE-Gateway。

eNodeB与EPC通过S1接口连接,eNodeB间通过X2接口连接,UE与eNodeB通过Uu接口连接。和TD-SCDMA相比,X2接口类似于Iur接口,S1 接口类似于Iu接口,但有较大简化。由于英电和RNC融合为网元eNodeB,LTE比WCDMA和TD-SCDMA少了Iub接口。

那么采用PTN接入的时候X2接口间的电路数量过多,在VLAN 上将会处理较为麻烦,而且PTN的LSP数量极剧增加,如果采用PTN传输是不是很麻烦,有一种说法是CE布置到汇聚层,完善数据城域网,接入层由传输负责,个人感觉还是比较好,X2的电路还是路由器调度比较方便,但是目前的机房条件好像再放路由器很难了,而且还有具有OTN。比较困难。不知道那位高手怎么看?

“下面我们就来看还有一个困扰PTN的发展,就是LTE提出了X2接口,整个基站是扁平化的网络,这时候就趋向了包括S1Flex动态归属需求,基站和基站之间互联。现在我们在中国电信内部讨论PTN有很大的问题,第一就是对LTE的情况下,三层功能比较弱,另外解决大客户用的时候也是不能提供的。这是我们的 IP RAN承载方案,路由器方案、PTN接入路由器方案、PTN+路由器方案。我认为PTN+路由器方案是最糟糕的方案,但实际运用中也不尽然,可能运作中 PTN+路由器还是比较多的方案。如果你放在综合承载,PTN不仅仅是基站,而是综合的承载基站,你考虑LTE更复杂的网络拓扑,这时候提到这个方案还是有一定道理的,所以我们并没有排除这个方案,让用户来选择是最好的。“ –张成良

若读者有什么想法,尽可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