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reguard开启后,由于默认采用的全局路由,所有流量都通过Wireguard隧道,造成不必要的流量浪费,有必要进行流量分流。

分流的一种方法主要利用路由方式,让特定的IP包转发到Wireguard隧道中,可参见这篇:WireGuard —— Windows 客户端国内外IP分流教程。这种方式是将国内地址段以路由方式不走隧道,但需要不时维护国内地址段,同时一些常规状态下能访问的国外IP地址也走了隧道。

用Wireguard,主要就是要科学上网,不能直接访问的毕竟是少数,因此就有了另外一种方式,见这一篇:wireguard+ss/v2ray/brook等实现域名分流。方法是先利用Wireguard建立隧道,再开启Brook等服务,然后利用Wireguard的AllowIPs功能,限定Brook通过隧道建立连接,利用SwitchOmega等代理插件的PAC列表,实现域名分流。

在Win10和Linuxmint设置了一下,效果不错。手机上因为Wireguard可以设置某些App通过Wireguard,也就不用考虑了。